被眼镜蛇咬了多久会死?

2018-07-28 13:45 出处:网络 编辑:@养生网
蛇是很多人都害怕的冷血动物,而且眼镜蛇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毒性比较强的蛇之一了,相比较其他的毒蛇,眼镜蛇的毒液是可以侵犯神经系统的,属于一种神经性麻痹毒素,所以患者一旦被咬,如果不及时处理,很可能连半个

被眼镜蛇咬了多久会死?

蛇是很多人都害怕的冷血动物,而且眼镜蛇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毒性比较强的蛇之一了,相比较其他的毒蛇,眼镜蛇的毒液是可以侵犯神经系统的,属于一种神经性麻痹毒素,所以患者一旦被咬,如果不及时处理,很可能连半个小时都坚持不了便会死亡。那么,被眼镜蛇咬伤应该怎么办?

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(1/2)

被眼镜蛇咬了多久会死?

毒理作用

1.对神经系统的毒性:眼镜蛇毒对人或动物是以神经毒为主的混合毒,对神经系统的作用是广泛、复杂的,且常出现双向性作用,即由于剂量不同,或动物个体差异,或神经系统敏感性差异而表现兴奋或抑制作用。

2.对循环系统的毒性:呼吸麻痹虽然是眼镜蛇科毒蛇咬伤致死的首发原因,但是轻度中毒病人或呼吸尚未遭受抑制以前,

大多数病人已呈现心肌损害和心肌炎的心电图变化,而且眼镜蛇咬伤中毒较严重的病人,甚至在呼吸遭受抑制以前已经出现严重休克;因此对循环系统的毒害也是中毒致死的重要因素;不可忽视。

3.酶的作用:蛇毒本身含有很多酶,可对机体起严重的毒害作用。

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(1/2)

被眼镜蛇咬了多久会死?

中毒症状

早期症状包括眼睑下垂,复视,吞咽困难,晕眩,面瘫,呕吐继而逐渐出现呼吸肌麻痹。

毒蛋白-Cobrotoxin作用于运动神经支配的横纹肌,使其痉挛而麻痹,与箭毒素作用相同。

中毒医治

眼镜蛇:称饭铲头,吹风蛇,饭匙头等 . 含有混合性毒素 ( 即有神经毒素又有血循毒素 ) 。

眼镜蛇咬伤以局部组织中毒坏死为主要临床表现,局部组织坏死与否以及面积的大小,取决于进入人体的蛇毒量和处理方法。

被咬伤的早期,蛇毒比较集中,浓度较高,且其中的透明质酸酶使其扩散更加容易,吸收更加迅速。至伤后 4 h 吸收达到高峰,此后以缓慢的速度衰减。

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(1/2)

被眼镜蛇咬了多久会死?

护理要点:护理应遵循快速、准确、认真、细致的原则,防治局部感染,确保抢救成功。

1、蛇伤发生后应就地取材,于伤口的近心端缚扎,以阻断静脉回血而不妨碍动脉血流为原则被咬伤后不宜奔跑,以免加速血流和蛇毒吸收,缚扎时间不要太长,应每隔 15~30 min 稍放松 1 次,每次 1~2 min ,一般在伤口排毒或服药后 1 h 可解除缚扎 . 咬伤已超过 12 h则不宜缚扎。

2、局部处理。早期局部有效的去毒处理非常重要, 原则是尽快对伤口作排毒,破坏蛇毒和阻止蛇毒吸收。

排毒:① 扩创法 : 常规皮肤消毒后,沿牙痕作纵行切口 1.5 cm ,深达皮下,或作 " 十字形 "切口,并用手由近心端向远心端伤口的周围挤压,使毒血排出,并用 1/5000 的高锰酸钾溶液反复多次冲洗,使蛇毒在伤口破坏,减少播散及全身中毒。 ② 烧灼法 :如当时在野外被毒蛇咬伤, 可用火柴头 5~7 个放在伤口上点燃烧灼1~2 次,局部高温可使蛇毒蛋白凝固丧失毒性。 ③ 吮吸法 : 用口吮,拔火罐或抽吸器等方法,将伤口毒血吸出,也可加用扩创法。 如吮吸者口腔粘膜有炎症或破损时,不宜作吮吸法,以免引起中毒。

热门关注